TRAFFIC Logo

 

Published 2 July 2012

  English 

中国与东盟国家联手打击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

2012年7月2日中国南宁—中国和东盟国家的代表近日齐聚广西南宁,共同商讨加强中国多部门CITES执法协调工作小组(NICE-CG)与东盟野生动植物执法网络(ASEAN-WEN)的合作,联手打击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


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孟宪林博士在开幕词中指出了加强中国与包括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及越南在内的东盟10国,在野生动植物贸易管理与执法方面沟通与合作的重要性。

会议集中讨论了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对全球自然遗产的威胁,以及对中国和东盟国家政治、经济及社会利益的影响。

此次技术咨询会议是中国多部门CITES执法协调工作小组及东盟野生动植物执法网络就野生动植物执法合作等有关问题开展的首次对话,60余位与会代表分别来自东盟10国、中国及美国的野生物执法部门。同时,亦有国际刑警组织、TRAFFIC、USAID、FREELAND、IFAW及CI的代表列席会议。

“作为野生动植物资源主要消费国之一,在规范野生动植物种贸易管理和遏制非法贸易方面有很大的挑战,中国为此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包括颁布各项法律法规,实施标识管理措施,成立多部门CITES执法组建国家级协调工作小组,并组织开展全国范围内野生动植物执法行动。”孟宪林博士说。

“我们希望中国与东盟成员国通力合作,共同打击野生动植物犯罪,切实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为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作出贡献。”

作为本次会议的协办方之一,TRAFFIC在会上介绍了其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开展的工作,通过提供非法贸易信息,开展执法人员的能力建设等,支持各国的执法部门打击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在过去的12个月中,TRAFFIC中国项目支持了10个省级(间)、国家和区域的执法培训班,对来自濒管办、海关、森林公安、边防、工商、检验检疫及渔政部门的近1000名执法人员进行了培训。

华南地区,特别是云南、广西和广东这三个省,是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及消费的重点区域,它们与东盟各国在贸易和地域上的联系非常紧密。根据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统计结果,2011年这三个省查获的野生动植物案件占全国总案件数的68.3%。今年5月,TRAFFIC中国项目支持国家森林公安局在昆明举办了“华南地区野生动植物执法培训班”,来自云南和两广的森林公安局、海关及法院、检察院的7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南宁会议建议中国与东盟野生动植物执法网络在信息共享、提高公众意识、能力建设与培训方面紧密合作,减少对非法野生物制品的需求,包括按照各自的法律法规及东盟成员国和中国共同适用的国际条约框架下,促进职权范围内的执法合作与协调。

此次会议还修改了《中国-东盟野生动植物执法网络共同打击非法野生贸易谅解备忘录》,该备忘录将在东盟秘书处批示后正式签署。

TRAFFIC中国项目主任石建斌博士对会议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赞扬:“中国多部门CITES执法协调工作小组与东盟野生动植物执法网络的此次战略合作,是政府间共同打击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迈出的重要一步,特别是为不久将来东盟各国面向“中国这个单一的海关控制窗口”作了铺垫。”

“中国多部门CITES执法协调工作小组的成立使得各部门共同控制野生动物植物犯罪常规化。TRAFFIC将尽可能帮助中国多部门CITES执法协调工作小组切断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链,减少中国境内对非法野生动植物制品的需求。”他说。

在东南亚,TRAFFIC也将为东盟野生动植物执法网络的成员国在能力建设方面提供支持,包括制作与分发区域内不同语言版本的新版物种鉴别资料。目前该资料已被翻译成中文并分发给中国的执法人员。TRAFFIC对东盟野生动植物执法网络各成员国的支持主要集中在协助打击东南亚的海龟非法贸易以及提高柬埔寨野生动植物贸易的执法工作。

本次中国多部门CITES执法协调工作小组与东盟野生动植物执法网络间的技术咨询会议,进一步提高和坚定了中国与邻邦合作打击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的决心。去年10月,在成都召开了中国、尼泊尔和印度的三边会议,本月初,中方代表出席了在斯里兰卡举行的南亚野生动植物执法网络第一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