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FFIC Logo

 

Published 3 April 2013

  English 

海南省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年启动,海龟贸易为重点工作之一

中国海南,2013年4月——近日,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宣布2013年为海南省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年。在保护年的启动仪式上,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呼吁各相关方继续努力,遏制海龟和其他水生物种的非法贸易。


在3月28日举行的启动仪式上,TRAFFIC中国项目负责人石建斌博士以海龟贸易为主题,向到场的近50名各单位代表发表演讲。石博士说,“海南省是海龟非法贸易情况比较严重的省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年的启动将能提高公众对于海龟保护的意识,同时帮助加大执法力度,遏制包括海龟在内的水生野生动物相关非法贸易。”

“TRAFFIC作为环保组织,非常愿意继续与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和其他的相关部门及海南新闻广播电台合作,在多个领域积极开展活动,共同推动海南省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发展。"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将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年活动分为队伍建设、科普宣传、专项执法三大模块,专项执法行动以整顿海龟和砗磲及其制品非法贸易为重点开展。

来自海南当地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海关、武警边防总队、工商行政管理局、渔业与监察总队等单位的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据悉,由这些部门所组成的CITES履约执法协调小组即将成立,进一步完善多部门合作机制,以更有效地打击野生动植物犯罪。

TRAFFIC的媒体合作伙伴——海南新闻广播也表示将全力支持保护年的各项活动。海南新闻广播总监王玲女士在发言中表示,身为一名海南本地媒体人,自己有责任向广大群众宣传保护海洋、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等方面的知识,让其深入人心。她呼吁每个人应当从我做起,不捕杀野生动物,不购买野生动物制品,为拯救濒危物种,维护生态平衡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2009年至2013年3月,TRAFFIC在广西省和海南省这两个海龟非法捕捉、加工和贸易情况最严重的省份开展了一系列聚焦海龟保护的活动,其中包括以提高当地执法队伍执法能力为目的的培训,以及以政府、渔民、商贩 和青少年 等为受众的公共宣传活动。

TRAFFIC的海龟保护宣传活动是 WWF(世界自然基金会)“珊瑚大三角”遏制海龟非法贸易项目的一部分,旨在通过宣传活动提高居民的法律意识和保护意识,从而减少对海龟制品的需求。TRAFFIC感谢WWF珊瑚大三角项目对减少中国非法海龟贸易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