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FFIC Logo

 

Published 24 July 2012

  English 

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助力海南培训打击非法海龟贸易

海南,中国,2012724本月初,来自海南省29个渔政渔监站(处)的110余位渔政执法人员以及10位工商及边防的代表齐聚海口市,参加水生生物执法培训研讨会。


非法售卖的玳瑁制品© 徐玲

此前,根据TRAFFIC(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的调查研究,海南岛已成为中国海龟的非法贸易中心。2009年,TRAFFIC发现此地海龟的非法贸易非常严重,今年4月的调查显示情况依然不容乐观。

本次会议由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主办,TRAFFIC协办,旨在为与会代表提供相关的知识以及交流的平台,以加强针对海龟及其他受保护海洋生物的非法捕捞和贸易的执法能力。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渔政监察总队邢志刚副总队长重点介绍了中国的《渔业法》以及《野生动物保护法》,并重申法律在帮助维持海洋生态系统平衡中的重要性,并敦促执法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做到严格执法。

虽然《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明确规定,海龟的国际商业性贸易被完全禁止,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法律也对海龟的贸易进行了严格的管控。然而,即便如此,亚洲市场海龟制品的非法贸易依然存在,涉及背甲、肉、蛋及整个标本等多种制品。

TRAFFIC中国项目高级项目官员徐玲女士在介绍中提到,近年来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已成为海龟制品的主要市场,而从珊瑚礁大三角区走私海龟到中国大陆是一条长期存在的非法贸易路线。

珊瑚礁大三角区是指珊瑚物种多样性很高的热带海洋水域,包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所罗门群岛和东帝汶民主共和国。全球七种海龟中有六种生活在这一区域。

海南师范大学史海涛副校长介绍了海龟的识别与保护,并向学员们赠送了其主编的《中国贸易龟类检索图鉴》。史教授说,目前中国海龟的消费问题亟待解决,它的存在阻碍了近年来国际海龟保护活动的推行。

TRAFFIC中国项目主任石建斌博士说:“大量海龟制品的贸易与消费是当前海龟保护面临的最严峻的形势之一,它会使我们之前在这方面作出的努力付之一炬。”

 “当地执法部门应再接再厉,及时发现与遏制非法海龟制品的走私、加工和出售行为,并加强与周边国家的执法合作,进一步打击非法捕捞与交易的势头。”石博士说。

中国部门间CITES执法协调工作小组已经把打击海龟非法贸易作为他们的工作重点之一。东盟野生动植物执法网络(ASEAN-WEN)成员国也于上月在中国南宁举行的政府间磋商会议中,就东南亚海龟及其他濒危物种的非法贸易问题进行了讨论,该会主要商议中国部门间CITES执法协调工作小组与东盟野生动植物执法网络之间的野生动植物执法合作及其他CITES事宜(详情见www.traffic.org/home/2012/7/2/china-and-asean-states-join-hands-to-curb-illegal-wildlife-t.html)。

石建斌博士指出,加强国际合作是保护中国和珊瑚礁大三角区海龟种群的关键。